Wednesday, July 02, 2014

Inghams 拇指骨折的日子 (Workcover人生) 2013/11/07-2014/1/13

看到骨折了!看到中間的斷痕嗎?


















日期:2013年11月7號(星期四)
時間:下午1:50左右
地點:公司廠房
事發:被工廠的一部機械 (Sealer) 意外壓到了左手的拇指 Fracture of distal phalanx of L thumb
這是網上找到sealer樣子的圖片。




















即時處理:同事(她以前是護士)馬上帶我見Trainer (Green Head),
大約五秒內我就已經大哭,"痛不欲生"!
因為醫療室所有人都開會中,所以我的Trainer和另一名女士就幫我臨時做了包紮。
無法理解為何用有黏性的膠布包裹傷口 ...
當我去到急救室,醫生要擦看傷口時需要拉扯才能把膠布脫掉,嘩!簡直...此為後話。
我不停狂哭,問他們我應該如何處理,骨頭有沒有問題?
他們說應該沒事,叫我如果不放心去看醫生。
我跟他說我想見Mr.T (一位同事,在別的部門工作),但他們沒把他找來見我...!!


















公司知道我當天沒有開車上班,剛好當天是Mr.T 載我上班 (我們有CARPOOL)
而他要三點半才下班,當時約二點十五分。
直到Break time,我見到GEO(大家都是香港人),
他說我一定要去看醫生,因為可能很嚴重,我才致電叫診所預約。

之後MR.T放Break,他說沒人去找過他,我跟他說我的情況之後,
他就說他要跟上司請假,帶我去看醫生,過程先後我有點忘記,除了極痛,還是極痛。
自己食了一粒止痛藥 (就是一般頭痛那一種而已)。
到了診所,醫生馬上寫信叫我去照X光,之後等報告,回去診所。
看到骨折了!看到中間的斷痕嗎?


















之後去醫院,等了差不多三個小時才見到醫生,
(已經算幸運!因為他們覺得沒生命危險就不急。我身邊有個男生眼晴都腫還比我等得久)。
但他們不給我用工傷保險,要求我一定要先自己付錢(約AUS700)。
好吧!我不管,就快點讓我見醫生 !!!
見到醫生,他想幫我看一下傷口,但因為那個膠布很黏,
拉扯當中我又哭了(已經忘記哭了多久),他給我止痛藥,食完等半小時再看傷口。

其實一直都很痛,食完止痛藥還是很痛,
但我跟他說沒那麼痛,忍著淚水就一步一步扯開膠布。

之最後,打了石膏。(整隻手,但我只斷了拇指的上方)
一直收到教會教友的短訊,電話,GEO和MICHEAL也一直短訊查問我要否留院,
如果需要可以去我家幫我拿日用品。
(以下有一張是手指的照片,有一點血,但沒有很恐怖,但請小心)

看似不嚴重,所以我也不怪我的上司沒有幫我召救護車。

(在我發生意外後一個月有另一個同事也有意外,馬上叫救護車,
但她沒有骨折,因為肌肉受傷,看來我的傷有一點點點小價值。)




















Mr.T幫我拍了很多照,他說我第一次去澳洲的醫院要留為記錄 :v

這時候已經差不多八時九時,去買藥 (澳洲醫藥分家)

這種止痛藥食到我簡直是長期昏迷的狀態。
但頭一星期手指24小時會痛,有時候會自己動一下,簡直痛到不得了。














頭三星期,我不太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應該每天都是食東西,食藥,睡覺。因為藥力很強!
我記得GEO一直都有聯絡我,他和MITISUKI第二天帶了我去買東西,
買了很多不用煮又方便單手食的東西,GARY也在當天去看了我。

Ivy去我家陪我做家務 (我不能洗衣服),
Thomas和Daphne送了數盒肉醬意粉刊我家做幾天的食糧。
Heidi食飯,很多朋友都很關心我的情況。

如有遺留請原諒我,因為我現在是靠電話照片找回記億的。

有一天我精神好一點去和Lizzy (我的舊同事)見面。在痛苦中也不忘拍照...


















和Mr.T食拉面時(只能單手食...)自我安慰的摺筷子托比賽。(漂亮的當然是我單手成品)


















洗澡的裝備,這一天是五嬸幫我包裹。

另外一提,當我發生意外時,
我爸媽和五叔五嬸正在澳洲遊玩,我星期日把他們送到GOLDCOAST,
自己回BRISBANE住和上班,星期三和他們食了一次晚飯,星期四就意外了。

事情瞞到星期六,原本由我去GOLDCOAST接送他們,感恩MICHAEL他代我去。
我媽簡直嚇壞了,但她沒有逼我馬上回香港!!! :D




受傷後的第一個星期天,我在澳洲受浸成為一個基督徒,
因為已經準備了半年,所以我堅持一定要全浸,而不是灑水禮。
所以我的左手包了很多的保鮮紙之後不碰水。











三星期無法駕車(視駕駛為一人樂處的我簡直極痛苦)

這一張相片是,應該差不多兩星期了,屋主要求我移動一下車子因為要剪草...
Panda幫我移車子,我只是裝一下拍照!(看,我是在左手邊的座位!!!)


















頭三星期是比較痛苦,因為不能開車,生活上有很多事都做不到。
加上我本來右邊的肩膀都受傷了,所以更加沒有力氣。

一星期後,我就不用包石膏了!!
這個假手指差不多帶了兩個月,
但後期就常常不帶,因為物理治療師說會令到我關節疆硬。
所以我一般出門才帶,回家在房間,知道安全不會給人撞到,就會除下。


















這是我剛剛除了石膏幾天手指能曲的程度,沒錯!就是不能曲!

















這一張是差不多再過多一星期情況


















這是一個月以後,那個是BLUTACK做手指運動用,
一開始我頭幾天我根本就不能對疊,只能輕輕按下。



















當你一個月沒用一隻手指,你整隻手指的機能差不多廢掉。
我的關節沒問題,但因為一個月沒用,我連手指都沒力去曲起來。
物理治療,基本上就是一步一步訓練回我的手指能量。

由十一月到一月之間,平均一星期一次物理治療,一次醫生,
最後一次看醫生,他說短時間之內也不會見到我了!!
(我想我短短半年應該看了他10次以上)

所以和公司的聯絡,包括請假,文件處理,遞交收據,
甚至受傷後公司和醫療部姐姐極力爭取受薪工傷假也由Mr.T幫我負責。:)

現在,已經回到香港,七月,接近八個月。
指甲已經完全康復,除了指甲表面還是比較不平滑基本上無任何影響。

感恩是我沒有傷到關節,要不是我整隻手指已經作廢了。

這是工傷,大公司,所以公司應該要負責任。
這是WORKING HOLIDAY要小心的地方,
很多黑工受傷的朋友沒得到應有的照顧。
醫藥,醫院,診所,物理治療全部由WORKCOVER負責。

當中長達半年和WORKCOVER的Miss/Mrs. Batchelor 電郵電話的交涉。
(我今天,2014年7月2日,在香港,才剛剛發電郵給她)。
和Workcover約一星期談1-2次電話,
每次至少半小時到一小時(大量訓練我英語能力!!)
直到合約完了,
二月頭我還要去WORKCOVER指定的骨科醫生做檢查證明我完全康復。

先說說醫療費的問題,基本上都是WORKCOVER全包,
但有兩種情況需要時候需要事先付費。
1. 剛剛工傷,即時看醫生但未開始有WORKCOVER的代號。
2. 有時候即使WORKCOVER已出代號,但部份醫療機構不理會,
要求先付費,後向WORKCOVER申請回費用。

另外,一定要賣保險,因為澳洲醫療費算比較貴。
醫院約AUS700,不知道覆診多少錢。
照X光約30-70一次,看部位。
診所AUS60一次。
物理治療約70-90一次。
醫藥AUS5-10元?\

另帶一提,我建議加入工會。
雖然公司算不錯,但有時候工會可以提供一些意見和幫助,
可以陪你和公司商討你的情況,以及要求公司給你應有的安排。
當我受傷之後,我經想聽到有台灣同事說叫我快一點上班,
要不了公司就會幫你辭退,但我和工會以及其他當地同事商討,
這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

老實說,就算要辭退我也沒辦法,難度身體不比工作重要?
(我有很多台灣同事都是帶傷上班,但一直不出聲)
(可能公司會覺得香港人比較麻煩因為會出聲,但我手指骨頭斷了我如何工作?)
除了一開始的痛,之後50日我還是連拿一個水杯(約200克)都不行(一用力就痛)。
我物理治療師到我兩個月之後才說我可能拿1kg的物件。
如果硬來,會令骨頭癒合有問題(當然適當的活動有助康復)。

但公司某一些同事可能會跟你說要求你主動離職,老實說我也會覺得很怕,
之後我曾問工會,他們說公司連這樣勸退也是不能做的。
他們可以安排人和我和公司一同商討,至少在工會人只面前他們不會說難聽的話。

不過,這是個人取向,離職,爭取福利,還是默不作聲。
有時候,你的取向,也會影響其他人的工作環境。
如果每一個人選擇放棄自己的福利,那最後就沒有人可以享有任何福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